藍岑部落

無論這世界將變成怎樣,希望每年的今天,妳都特別幸福!

皇家第一寺院-潭柘寺

Published by Randal's Blog under on 上午9:30

交通:地鐵苹果園站下車,轉搭931號公車(4.8元)到潭柘寺

潭柘寺建於西晉永嘉元年(西元301年),流傳著"先有潭柘寺,後有北京城"的傳頌。此外,潭柘寺還有"皇家第一寺院"的美譽,寺內建築佈局完整,殿宇輝煌,古樹參天,主要景點包括:山門、大雄寶殿、昆盧閣、觀音殿、行宮院、財神殿、帝王樹、金鑲玉竹、石魚等。

從北科大到潭柘寺,估計車程大概要花2個半小時,才能到達,坐車真的會累!!但是一到潭柘寺的山門前(圖1、2、3),我就被那宏偉的氣勢所影響,寺廟就在九座山的中間,古色古香的建築,就在翠綠的山林間隱隱約約的透露出來,那種感覺真的很特別,我從來沒有過的神秘感,但是又不失其莊嚴的氣氛。沿著中軸線往裡走,先來到天王殿(圖4),裡面供奉的是彌勒菩薩,一進門就看到笑臉迎人的菩薩,讓人有歡喜的心情,我很誠心的向菩薩祈求,希望能讓大家都開心過每一天。

接著往裡走,來到的就是大雄寶殿,殿外的建築很有特色,屋檐的彩繪雖然已有些許淡化,但正表示著其具有歷史的風味(圖5),裡面供奉的是釋迦牟尼佛(圖6),兩旁是十八羅漢(圖7),殿中非常安靜,佛像非常的莊嚴,又不失其親切感,不會讓人產生距離感,就好像自己的長輩般的慈悲,害我忍不住向祂多祈求了一些事情,希望佛祖能協助我完成心願。

參拜過大雄寶殿後,往裡走突然心情非常的舒服,因為左右兩棵古樹參天(圖9),,綠意盎然,整個就像個花園似的綠油油一片(圖10),而昆盧閣就藏身在這片綠色林木的後面(圖11),接著我們前往潭柘寺的流杯亭,又名猗玕亭,由整顆漢白玉石所雕出來,由北方看像一隻虎(圖12),由南邊看像一隻龍(圖13),所以又名龍虎亭(圖14、15、16)。

潭柘寺中還有另一項寶物,就是南海龍宮之寶-石魚。相傳龍王將它送給了玉皇大帝,玉帝看見人間遭遇旱災,於是將它賜給了潭柘寺,以消除人間疾苦,在石魚身上有十三個部位,代表著當時華夏的十三個省份,哪個省遭遇災難,就敲擊石魚的該部位,就可以解除災難。如人有病,就摸魚的該部位,也可以消除病痛,乃是一神物。


潭柘寺真的是一個好地方,雖然路途遠了一些,但是整個寺廟在群山的包圍下,顯得更加神秘及莊嚴,有一種不可被侵犯的感覺,讓我在心中留下了許多的感想,無法用支字片語來形容,應該說是打動了我內心深處的感動,以下幾張照片,讓大家回味回味。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