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岑部落

無論這世界將變成怎樣,希望每年的今天,妳都特別幸福!

恭王府之大開眼界

Published by Randal's Blog under on 上午10:08
交通:科大北門搭810公車è新街口站(積水潭)下車

一早我們搭了810路公車來到新街口站下車,看到有人在賣糖炒粟子而且很大顆,試了一個後,我就買了10元共1斤2兩的粟子分享給大家,邊往胡同裡走邊嗑了起來。北京有許多的胡同,而胡同以白話來說呢就是巷子的意思,我們憑藉著路長在嘴上的宗旨,邊走邊問的向恭王府前進,一路上在胡同邊就有三輪車車伕向你招呼要不要來個胡同之旅類似的話,有一句話我印象深刻,車伕說:來到北京,不到長城非好漢,不逛胡同會遺憾!這句話還蠻打動我心的,但是我知道這如果坐上去,價錢肯定不便宜的,我們一行人就選擇了自己邊走邊欣賞胡同的策略,一路地摸向恭王府的大門。






我們來到恭王府花園的售票口,一般的票要20元,學生票半價,大家很高興的又省了10元的門票,取了門票後就向裡走去。恭王府主要的主人為和珅,相信看過電視的人都知道這位皇帝身邊的大紅人,他的財產在當時真的是富可敵國,甚至比當年清朝國庫裡的白銀還要多更多,因為和珅非常喜歡寶物,他的藏寶樓就位於住家與花園的中間,我估計長約有200公尺,二層樓的建築,裡面每個房間都是放置不同種類的寶貝。和珅當年說了一句:皇帝有的,我也要有這樣子的話,所以他家的花園,比故宮裡的御花園還要大上三倍,和珅這個人非常重視風水這門學問,在花園中的各個石頭,每個擺設都有其背後風水的含義,在整個花園中以蝙蝠為主體,經後來研究人員的計算,在和珅家共有一萬隻的蝙蝠,取之諧音為"萬福"的意思,皇帝萬歲,而他和珅為萬福,因此可想像在當時,他的權力及財富真的是非常驚人。在花園中有一個康熙皇帝親筆提的一個福字碑雕刻,據說全世界已經找不到這樣子福字的寫法,而且一般皇帝玉璽落印會落在下方,這個福字碑是唯一在中間正上方的真跡,據說這樣子的福字會帶來好運,因此國家就用手拓印的方式,將福字轉印在絲絹上,贈送給現今許多的富商,如李嘉誠等人。為了保護這個福字碑的完整性,在前些日子進行了最後一次的拓印,以後不再進行拓印的動作,而最後一批的拓印在花園裡就有販售,並且每個福字的顏色都不盡相同,因為是用人工來拓印的,售價當然也是天價,一張福字畫要價250元RMB,號稱可以掛100年不會壞。我則相信福字碑能夠帶來好運,所以我也去摸了摸它,而且導遊說要由上向下摸,由天摸到地,我也期許福字碑能為我的家人能夠帶來健康與幸福。和珅花園裡的故事真的無法一一說明,最好就是自己來一趟,聽聽導遊的講解,才會感受到當年和珅的意氣風發及財氣,並且分享在園中的福氣。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