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岑部落

無論這世界將變成怎樣,希望每年的今天,妳都特別幸福!

慈禧太后奢華頤和園

Published by Randal's Blog under on 上午10:27

交通:科大北門搭726號公車到頤和園

下車走了幾步路就到頤和園的售票處,現在正處淡季,門票較便宜,一般為20RMB(學生半價),還有另一種聯票50RMB,就是可以進入園中園,包括頤和園中的德和園、文昌院、蘇州街及佛香閣的聯票共50RMB,其中我覺得文昌院很無聊,不值得進入,也不用買聯票,因為我覺得用學生證個別買票,還比較便宜吶!

一進入到園中,首先看到的就是一顆高聳入眼的壽星石(圖1),也就是長得像福、祿、壽三仙的其中一仙的一顆太湖石,除了長得像壽仙之外,也是一顆風水石,擋住門外進入的煞氣之用,壽星石接著之後的大殿,是慈禧太后及光緒皇帝接見外國使者的地方-仁壽殿,但是很可惜的是正在維修,準備在2008奧運時展出。仁壽殿在我2005年來北京的時候看過它的原貌(圖2、3),因此借了圖給大家瞧瞧,圖4為殿前的神獸。


接下來我們走到太后休息吃飯的地方-樂壽堂(圖5、6),據說當年太后吃飯非常的奢侈,共分三次上菜,第一次太后用看的,第二次用聞的,第三次才挑想吃的來吃一口,菜色據說有上百道供她挑選,可見她當年的確有非常大的權力,另一方面她也是怕有人下毒害她。離開樂壽堂,映入眼前的就是有名的長廊了(圖7),在長廊橫匾上有當年手工繪製的圖案,據說每一幅的故事都不同,長廊共分為春、夏、秋及冬四段,每一段中間有一個涼亭來連接,此長廊是為了讓太后能在下雨天時,欣賞湖邊雨景而建立的,但是當年八國聯軍攻入北京時,有一部份長廊已被破壞,因此後半段的長廊為後來重新建造的。長廊的盡頭為石舫,也就是石頭雕成的船,是一艘不能開到湖上去的船,只是單純給太后在船上欣賞各種表演(圖8),所以當年慈禧太后享盡了各種的榮華富貴,甚至比皇上有過之而無不及啊。



2005年來時,有一個遺憾,就是太后求神拜佛的地方在整修,沒能讓我上去頤和園中的至高點來欣賞全園的美景,這次終於讓我如願以償,佛香閣終於開放了(圖9、10),上去佛香閣前,會先經過排雲殿,排雲殿為太后接見朝中大臣的地方,再往上就是我期盼以久的佛香閣了,閣中有一尊非常莊嚴的觀世音菩薩法像,約有超過3公尺之高,由佛香閣向下看無法一眼覽盡全園的景色,但是可以看到排雲殿及部份宮殿的景色(圖11),讓我記憶深刻。圖12是在佛香閣底下向上拍的照片,真的是一座非常雄偉的建築。




出了佛香閣後,經服務員的指引,我們往蘇州街前進,據說慈禧太后非常喜歡蘇州的街景,因此在頤和園的後山,依照蘇州的景色建造了蘇州街這樣子的一個地方。在到蘇州街之前,發生了一個小插曲,不知道是北京人指路的習慣和台灣有所差異呢,還是我們聽不懂中國話?!從佛香閣出來後,我們就依循服務員的指示,一直向蘇州街走去,結果怎麼覺得回到山腳下了呢,驚覺不對時,我們問了坐在旁邊的旅客,他竟然說,要翻過這座山,下往山下走去才會到蘇州街,天啊!我們才剛從山上下來耶,現在竟然又要爬上山,然後再下山才能到蘇州街,我們聽了之後心都涼了,但是抱持著永不放棄的台灣囡仔精神,我們又翻過了同一座山,那天我們就山前山後來回了二次。終於我們看到了蘇州街的路標了,還好的是,蘇州街的景色還真的不賴,沒有枉費我們花了那麼多精神及力氣(圖13~18)。




最後一個景點,也是大家最常在旅遊書上所看到的十七孔橋(圖19),我認真的給它數一數,還真的有十七個孔耶!走過橋到了湖中的小島,島上有一個建築,為太后欣常湖景及月光的地方。不知不覺,已經接近黃昏,太陽已經沒力了,在走回來的路上,看到黃昏時的湖邊景色還不錯,順手怕了些照片(圖21、22),那種浪漫的氣氛,就留給大家去想像囉!


0 意見:

張貼留言